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

副修報告(後製)

我的副修是後製。

其實我覺得沒有體會到太多東西,還是其實我沒有清楚自己體會到什麼?

這樣說好了…因為可能老師沒法很有系統的一步步教我後製的東西。而也因為我太菜了…所以連該如何發問?發問什麼?我都不知道…。(自己的推託之詞?)只能邊看邊問,感覺相當斷斷續續的...。但是我會試著竭盡所能的把我在後製學到、看到、體會到的東西適當的表達出來。

還記得在8/2中午時候,權爸跟我們在聊紀錄片。還記得您說過:「就算是學了十種作法,只要融合修改過後產生跟他們都不一樣的作法,那就是你的東西。

」…結束後我有個小小的總結──模仿是成功的捷徑。我認為後製就是不斷的在模仿。

如同一開始說的,學到的真的是很片片斷斷…。其實,對於後製我有幾個感覺:

後製是一個……

1.工匠。

譬如說:

(1)把大兵日記重製成華視播放規格。

(2)把教學部的節目上字幕、上規格。

2.創意家

譬如說:

從藝人的表情去揣摩他當下的內心想法,進而用字或是聲光效果將他表現出來。

3.決策者

譬如說:為了搶收視,所以要決定節目何時破口。

這些都是目前體驗出來的。就如同權爸所說的,節目部算是一個很技術導向的部門。但我們要學的是他的觀念、原理,而不是技術。

其實有在想:假使態度還可以,只要學會了後製裝置的操作,也懂了華視的規格需求是什麼。是否這樣就能做後製,一直做做做,做到退休就好?要求的進度馬馬虎虎應付過去,不用做得太差,但也不必做得太好。就這樣過一生嗎?也許是我的視野太狹隘了吧?!但是,實在不知道一個好的後製人員和一個還可以的後製人員,到底他們的價值差異在哪裡呢?

對於後製,感覺還有不少未探知的區塊,希望可以在往後到31前的日子裡,再多多去體會出後製的東西~~~。

最後還是得謝謝張良銘大哥、權爸,以及指導過我的華視員工、製作公司後製、一起實習的夥伴,感恩!

沒有留言: